《世間新情》
出言宜順人心
文/大日

最近發生一則新聞,台北金華國中一名學生傍晚在學校罵三字經,被輔導老師斥責糾正,沒想到學生突然情緒失控,竟然就當著老師和同學的面,從三樓跳了下去,還好只有手腳骨折,沒有性命危險。事後,教育局的督學趕來調查,究竟是老師太過分,還是學生抗壓能力低,受不了老師的糾正,竟從三樓一躍而下,令在場許多同學都嚇呆了。

此事令我想起了宋元時期的《文昌帝君陰騭文》有段話「出言要順人心」,其文中行善積德的做人之理,應是如此存心的。

《化險為夷的幽默語》

記得曾聽過文化大學的方蘭生教授講過一段實例,他曾經在上課時,叮嚀大家一定要把手機關掉,以免影響上課,並略帶威脅的語氣說:「如果上課誰的手機響起,這學期的成績就會被當掉。」當下所有同學都謹記在心了。

沒想到,某次上課中,有位女同學的手機突然大響,打破了整個沉靜的空間!這位女同學,雖然驚慌失措的趕緊把手機關掉,此時,身旁淘氣的男同學已伸出食指搖晃,說:「完蛋了,妳要被當了。」所有的同學一片靜默,再把頭轉向教授,要看他怎麼做處理。  

教授望望這位眼眶已泛著淚水的女同學,再望望這群同學;此時,原本想過水帶過的他,也不得不處理了。突然,他靈機一動的問:「各位同學,你們知不知道這通電話,是誰打來的?」一陣愕然後,有同學問:「是誰打的?」「是她媽媽打的。很重要ㄝ!」方教授大聲的說。「是要提醒她女兒,女兒啊!記得上方教授的課要把手機關掉,否則會被當掉!」語畢,幾乎所有的同學都大笑並鼓掌。這樣的幽默,化解了一段危機,連教授自己也佩服自己,更不會讓人有想「跳樓」的危機了。

《鼓勵式的善言語》

所以說,同樣的表達意思,「善言語」的方式,往往來的更有意義,好比要同門多修法,最好能以「鼓勵式」的方式,來取代「說教」式的口氣,像「XX,你的上師心咒已經唸幾遍了。」「大禮拜已經做多少次了。」「高王經已經唸幾遍了。」等鼓勵方式語氣會比較好。因為很多「道理」大家都已經懂了,欠缺的只是「鼓勵」!

又如許多人都知道,「受戒容易,守戒難。」長久以來的習性,往往一時之間,很難改正的,所以「儘量」去做的方式,會比因為做不到而不做來的好。

像慈悲的師尊,風趣幽默的法語開示,都是一種「鼓勵式」的語氣,聽其言,如沐春風,一點壓力也沒有,對眾生的「慈、悲、喜、捨」,是一種「給人快樂」的四無量心。

《慎言語避是非》

講話是一種藝術,出言是應要「順」人心;但如果過度了,又會變成「迎」人心,其中的拿捏,是很大的學問。直言固然是不錯,但也要視對方的接受度如何,與其說的不好,還不如謹慎來的好。

有人的地方,總是容易產生「是非」,而往往這種「是非」的起源,就是由「言語」開始的;社會上,總有數不清這樣的例子。如是因、如是果;想想,很多不好的結果,是不是都是我們當初種下了那不好的因。

其實傷害別人,終究會傷害到自己,當覺知自己的無明情緒升起,欲逞一時口舌之快時,最好還是先圓融一下。

如果,一個行者「上師相應法」修得好的話,應該是身、口、意都會與師尊相近的;很慶幸,我看見了許多弘法人員與聖弟子,也都擁有如此慈悲的風範,在行善積德,以善言語助益眾生。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