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
心出家才是真正的出家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1年12月27日維摩詰所說經第35講開示>

(文接732期第4版)

你心甘情願出了家來到佛菩薩這邊,你要自己發心修你的道業,不可以鬆懈、懈怠。你看維摩詰居士講真正的出家人,是這麼樣的精進,標準絕對是很高的。現在的出家人,環境好,不像佛陀那個時代,有那種苦的環境來磨鍊你,就很難修成就。

修行不是修外相的。維摩詰講得很對,你一定要安定自己的心。你混亂的心會受外相牽連,這就是人的業力。每一個人都逃不了著相、假名、五陰、業等等這幾關。要超越這些考驗就要靠自己的心智,而這個五根就很重要。信根就是你的信念一直紮得很深,不會動搖。今天你認為師尊好,明天聽到人家譭謗師尊,就不敢承認這個師父,就跳槽去信別的。這種信念根本沒有穩固起來,你怎麼修?

「進根」,你要精進不斷地去清淨自己的習氣、業力。如何做呢?佛陀講很多,我們開示也講很多,師尊的書也寫了很多。

真正的出家人,不能老是斤斤計較的,名利心要破、情欲要破、我執要破。執著不破除,你永遠有煩惱。你有煩惱,魔事必然生。有煩惱者就是著了煩惱魔。悲觀者就是著了死魔。貪、瞋、癡、疑、慢一上身,你就是五陰魔。貢高我慢,自以為不知修得有多好,對別人不慈悲,你就是著了天魔。所以出家修行沒有真正讓心出家的話,就會有這些障礙出現。

「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所以者何。佛世難值。」維摩詰就告訴在座聽法的這些長者子,你們應該依照佛陀說的正法。一起來出家去修,才能夠得到成就。因為要碰到佛陀住世,是千載難逢的。所以你們於佛陀在轉正法輪的時候,應該一起出家,做一個真正出家的修行人。

「諸長者子言。居士。我聞佛言。父母不聽。不得出家。」諸長者子聽到維摩詰鼓勵大家,因為佛在世,應該要出家修行。他們就說:「有一次我聽到佛陀說,如果你想出家,但是父母不聽你的話,你就不要出家。」「維摩詰言。然。汝等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即出家。是即具足。」維摩詰說,如果是這樣,你們就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這樣子也就是出家。也就是你身雖然沒有出家,但是發無上的菩提心,讓心出家,令心來出家也可以。

因為出家有「身出家」跟「心出家」,一般的出家觀念,是身也要脫離家庭。但是維摩詰說,如果真的不能的話,那麼你就把你的心發出家的心,心出家就是出家了,這樣也就具足了。

「爾時三十二長者子。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時三十二長者子每個人當場就發了出世無上大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維摩詰智慧那麼高,所說的道理這麼圓滿,羅{目侯}羅說祂實在不能去向祂問什麼病。

這章講到出家者,對於出世、入世的定義;對我們在家眾跟出家眾,是一個很好的智慧引導。有緣的善信好好地去參去悟,去領會其中的道理。所以,出家或在家眾,同樣都可以行清淨的出家行。嗡。嘛呢唄咪吽。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