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釋蓮鳴金剛上師
──開悟見性披祖衣 大輪當路萬眾歸
文/本報記者 曉曉

(文接732期第10版)

● 「開悟」重實證功夫 「悟後啟修」達究竟 ●

師尊公開印證蓮鳴上師是真佛宗第一位開悟的弟子。那麼究竟「開悟」是什麼?開悟後還需要修法嗎?「悟後啟修」又是怎麼一回事?

師尊在第200本文集《開悟一片片》的「開悟的秘密」一文中寫道:「悟其實沒有什麼秘密,個人認為,要得到開悟,只有『次第』的問題,也就是『層次』的問題,開悟『水平』的問題。」師尊又說:「在某一個人的程度尚未接近開悟的時候,而開悟者就告訴這個人開悟是什麼,對方反而會覺得無法理解,甚至造成對方極大的傷害。因此,只好堅持到,等弟子『成熟』了,師父才會給你『畫龍點睛』。」

蓮鳴上師出家前,有人在「大燈文化」網站討論區問他:「一個真正開悟的人,會寫信給師尊嗎?會做這個『動作』嗎?」上師回答:「你喜歡寫,便寫;不喜歡寫,便不寫。會不會做這個『動作』,取決於您自己。……只是現在有佛住世,祂能為您們印證,您們要是接近,師佛會幫助您真正的悟入。要是有這麼一天,師佛真的走了……那您還能找誰為您真正的悟入?」

根據蓮鳴上師的理解,所謂「開悟」絕不只是理悟而已,實證的工夫才是更重要的。他打一個比方解釋說,譬如一具電話,由佛理上闡釋,我們知道它是空的,但是我們必須要實在地去體會它為什麼是空的,為什麼我們的感覺又是那麼實在,空到底在什麼地方呢?為什麼它是空的呢?又好像《金剛經》講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那麼當我們看到自己的時候,理論上知道我是空的,但實際上怎麼證明是空的呢?所以說,唯有證明出來的才是,沒有證明出來的,就只是理論,而理論跟實際是絕然不同的。

師尊第182本著作《不可說之說》是蓮鳴上師最珍視的文集之一,在「開悟後是否要修法」一文裡,有人問師尊:「開悟後,是否要修法?」師尊回答是:「開悟後,當然要繼續修法。」因為「開悟」分兩種,所以師尊指出:「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這可以指聖者,聖者一開悟見道,一切障礙盡除,貪、愛、無明,不正見盡除,是可以夕死矣。但是,一般人一開悟見道,還是要修法修行,盡除一切障礙的種子,如此才會成道。」而在「知覺上的不究竟」一文,師尊進一步解釋:「究竟的開悟者,必須『煩惱』已全部斷盡,『生死』完全能自主,『智慧』完全能美滿,覺悟的已覺悟,見證了佛性,發菩提心,救度天下的眾生,自己歷劫業障的種子,已薰修除去,究竟成就佛道。」

未來,蓮鳴上師的路還很漫長,就像他在寫給師尊有關自己領悟的過程與內容的重要信函上所說的:「功名利祿只是幻影,足夠便成。弟子明白自己的路該怎麼走,理悟見道之後,須以見道的智慧去斷一念無明及無始無明,轉化識種和習氣,如是實修而實證菩提。並以自己所能,來幫助眾生共證菩提。」(參見聖尊第205本文集<阿爾卑斯山的幻想>之「附錄」)因此,他將謹守著師佛「繼續好好的修持、度眾生,好好守護自身與佛菩薩的三昧耶……」的囑咐,盡心做個真正發菩提心,堪荷擔如來事業,有大智慧的聖弟子。

● 努力學習做個稱職的弘法人員 ●

參加完西雅圖法會後,蓮鳴上師就待在「宗委會辦事處」回信中心幫忙法務,最近該中心剛搬了新家,環境煥然一新。上師說,那裡的弘法人員和同門都很友善,他住得很習慣,也想多親近師佛並學習,至於停留多久則看緣分,因為「白雲雷藏寺」的同門也很希望他早日回去呢。在上師的認知裡,自己就是自己的道場,根本不存在雷藏寺是誰的問題,所以他也不是「白雲雷藏寺」的住持。至於以後,任何外在道場有關法會的邀約,他會看因緣去參與。

由於蓮鳴上師是如此的年輕、單純,宗派內一些有識之士也擔憂他人生歷練還不夠,在弘法度眾上將面臨很大的考驗!

對於這點,蓮鳴上師希望關心的同門不用太擔心,因為以前他也曾在兩個全球性的大公司工作六、七年,相關職務上接觸的人很多,但自己卻從來沒有發生過人事問題,或許是個性使然及師尊的加持吧。當然,以後出外弘法,一定難免會碰到不喜歡或忌妒自己的人,上師說,那時候就隨緣,盡量不要去跟對方辯解,人家愛怎麼說就怎麼說,習慣就好。

要做個稱職的金剛上師,彷彿十八般武藝都要精通?好在多年來,蓮鳴上師因為頻繁參與道場法務,也累積了很多實際經驗,譬如護摩、法器、唱誦等,都曾涉獵學習過。但是宗派優秀的弘法人員甚多,也各有專才,上師希望有機會也能跟他們多多學習。

蓮耶上師(鄧盈嘉博士)是和蓮鳴上師一起出家受封的另一位優秀人才,也是師尊認證的綠蓮花童子。以往,他們只曾在網路上做過短暫交流,這次在西雅圖正式碰了面,都覺得像是遇到很久不見的親人似的。蓮鳴上師提及,與網友交流意見時,因為用的是英文名字,所以沒有人曉得他是蓮花浩民,但去年9月師尊說他是高人後,睿智的蓮耶上師卻是一聽即知道是誰,還馬上發電郵恭喜他,讓人印象深刻。蓮鳴上師更讚嘆蓮耶上師是一位虔誠的實修者,惺惺相惜之情溢於言表。

● 期勉同門勤參悟 真佛密法最真實 ●

蓮鳴上師的修行雖是以持咒為起步,但這幾年他還熱衷於參悟禪法及唯識教義,且迭有悟境。上師鼓勵同門說:「修行剛開始一定要多閱讀師尊的書,而且看的時候,不是一篇是一篇,另外一篇是另外一篇,一定要嘗試去把它們連貫起來。」「因為師佛寫的每一篇文章,不可能一次談太多,所以有時候需要兩篇三篇連貫起來去感受,內容到底在談什麼,重點在哪哩?等找出後還要放在自己的心上去體會。」上師提醒同門:「師尊的每一個開示也都有其重點,好像慈悲心要有智慧,智慧又必須有法力才可辦得到,所以慈悲、智慧、法力就是三個重點,那麼聽到這個之後,就要學會怎麼把慈悲生起來,還有智慧怎麼生起來,法力怎麼生起來。也就是說,聽完師尊的開示找到重點後,還要慢慢用心去體會言外之意,尤其要連貫起來去想就會比較好一點。」

蓮鳴上師也指出,有些人境界還未達到,就想請師尊講更高的佛法,而其實師佛已經說出很高深的義諦了,只是同門還不明白罷了。所以最好的修行方式,是先把基礎打好,慢慢的做了第一步,再學第二步,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學比較好。

「當然,有些人的悟性、境界是比較高一點。」上師繼續說:「他們同樣聽師尊說一句話,卻可以有不同的領悟,這個是很好的,但是還是鼓勵他們要多看師尊的書,並且用心去聽師尊所講的開示,之後再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看這個佛性究竟是怎麼生起來的,它到底在哪裡?」上師強調:「大家一定要勇於去參、去想、去體會、去感受,譬如求空在什麼處?如果說空就在這處,那為什麼空就在這處?這一處又是哪一處呢?這也是另外一個問題。因為你一直問上去的話,一定有一個答案,唯一的答案,可以把宇宙的一切合起來的。」

近數年來,蓮鳴上師就是透過這樣的用心參悟與實修,終於獲致不朽的成就。他的「開悟」,鼓舞著所有的真佛同門,也向世人證明了「真佛密法」確實是真實不虛,可以引度眾生成佛的方法。蓮鳴上師說:「真佛密法、真佛禪法跟師尊所傳的一切佛法開示,都是最真實、最正確的佛法,我就是一個最佳的見證!」

在此,本報誠摯地恭喜蓮鳴上師、賀喜蓮鳴上師,在具足修行證量後,即將展翅飛揚、大轉法輪。誠如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在賜授傳承祖衣後的期許:「希望蓮鳴上師能像火車頭一樣嗚嗚的叫,載著萬萬眾生到達摩訶雙蓮池,將來並度萬萬眾生,超過師尊目前所度的眾生!」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