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
無為無相 證無生法忍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月24日維摩詰所說經第39講開示>

上一堂在《維摩詰所說經》第四十頁,我們提到維摩詰居士指正彌勒菩薩,對於兜率天王所說不退轉法。彌勒菩薩要祂們修六度萬行,達到不退轉的果地,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維摩詰居士認為,眾生是沒有什麼菩提心需要發的,也不會退失他們的菩提心。也就是維摩詰居士認為眾生本具菩提,沒有什麼東西會讓菩提心增加,也沒有什麼東西會讓菩提心減少。眾生本具真如自性菩提。

「彌勒。當令此諸天子。捨於分別菩提之見。」維摩詰居士對彌勒說,應該讓兜率天的天主跟祂的眷屬,不要對菩提性的見解產生分別心,不要讓他們先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有菩提可以證,或者是有菩提可以退失。事實上對於菩提性來說是不增也不減的。

「所以者何。菩提者。不可以身得。不可以心得。」所謂菩提,就是指法性的真如智慧。因為真如的自性是沒有形也沒有色的,所以菩提法性是不能用肉身或心去證得的。

因為「寂滅是菩提。滅諸相故。」菩提本性是寂滅的,是完全寂靜的,沒有生滅之相。「滅諸相。」就是說它完全脫離了諸相,它是無形無相的。不管是用身或者用心,你都根本不能拿取「菩提」這個東西。

「不觀是菩提。離諸緣故。」菩提不是因為有任何的因緣而相對產生的。菩提不能以這個「觀」去證得,因為它完全脫離了一切的因緣。

「不行是菩提。無憶念故。」菩提是不能用你的思想,去憶念它,去想它,所以意識方面完全是不動的。我們講「行」,一般是講「色、受、想、行、識」,在這裡是講意念上的一種「行」。所以菩提是「不行」的,不是用任何的念頭可以證得的,跟意念完全沒有關係。

「斷是菩提。捨諸見故。」這「菩提」是離開一切見解的,要斷除諸見。你不能用你的見解去證得菩提,所以要捨除諸見。

學佛的人要證得菩提,證得佛性,不是用一般的知見可以去證悟的。「不觀」就是你根本就不要去找尋菩提,因為菩提完全跟世間講的一切因緣,完全是脫離關係的,它不假因緣而生的。菩提不是用想的。菩提也不是用你的知見證悟的,你擁有的智慧、見解,不管是正見還是邪見,還是一切的內外諸見,你要斷除,你要滅掉一切的相。

你要證得菩提,你要「離是菩提。離諸妄想故。」這裡的離,就是離開一切的妄想。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