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開示精要》
精進與實修
<蓮鳴上師美國西雅圖雷藏寺2009年6月6 日週六同修開示精要>

(文接750期第4版)

成佛需要是明心見性。若不見佛性,因果等法,都是外道法,一切時中,一切處處,皆是不了本心。

那我們是否就不用佈施行善做慈濟等事呢?當然不是。只是在我們行六波羅蜜外,更應著重心性上的修持。

在《瑜伽師地論》中,彌勒菩薩云:「佛子成佛有五地:一、資糧地,二、加行地,三、見道地及通達地,四、修行地,五、究竟地。」

當中的見道乃是指修行明心見性之道位。見道的緣是從資糧道及加行道而來。故行者平常應多作六波羅蜜,當福分俱足,資糧俱足,再圓滿加行道,則開悟不是遙不可及的。

明心見性之後是修行道,也是修行的正式開始。如師佛說:「開悟後,當然要繼續修法。明心見性之後,把一切縛結盡去,才成」 ,當中的縛結,是指一念無明及無始無明。未達見道位者,其修行期間是在修加行道及資糧道。明心見性乃是指親證真如佛性,之後須用見道之智慧,把一念無明及無始無明塵沙惑轉化。此為修行之轉識成智。

能轉識成智之菩薩,可以隨心所欲而不犯戒,因為得證無生忍的菩薩瞭解如何去改變自己的內相分,可以自己控制內相分而使它轉變清淨了。所以說,以心相得解脫時,心相無垢。此為心戒,這才是真正的持戒者。

其實,很多修行人對空性等義是了了於胸的,但很多均只是從文字道理上的了解而已,並沒有真正地了解空性。

常常聽到修行人說:「我在理的方面已經悟了,現在只欠實修及實證。」。

佛法有所謂的「理悟」及「實證」。 而當中的理悟,並不只是說文字道理上的了解為「悟」。文字道理上對佛法及空性的了解,其實並不是真正的「理悟」,縱然所說的跟悟者很相像,但只是「見文解義」而已。

禪宗有一句話:「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字,即同魔說。」。此話說明了,依文字道理上的了解,而解釋經典,只要文學水平程度比較高的人,便能夠依文字而解釋經典。但以這一種文字上的了解,便自稱為理悟的話,是不對的;所說的,亦不是正法。因為並沒有真正的了解經典,沒有真正的體悟真如佛性。

所以以前很多祖師不許未明心的弟子看佛經,就是怕他們落入這種錯誤的智識理悟之中;得不到真正的理悟,便沒有辨法真正進而實修。

那禪宗的祖師又如何教導弟子呢?

禪宗祖師是要弟子自己參悟,從自己苦參之中得到實證,才是如法的。真正禪宗的行者,佛學知見其實並不需要很多,足夠便可以了。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