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風細語》
完美的對象
文╱蓮薇

前幾天,新加坡的蓮花堯中師兄,電郵轉寄了一段錄影短片給我。影片中的情節是,一位印度裔的女士,在葬禮上,跟與會的來賓,分享她剛去世的華裔先生李大偉的一些回憶。她沒提及任何讚美先生的話,因為她說大家已經談得夠多了,結果,大大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她要和大家分享的,居然是她先生生前的糗事。

她先是唯妙唯肖地模仿著汽車啟動不了引擎的聲音,她說那就和她的大偉的打鼾聲是一模一樣的,一時全場爆開了笑聲。再下來,她又毫無顧忌地形容起她先生的連綿不絕的排氣聲,她說有時候那聲音之響,響到他先生本人都會從睡夢中驚醒過來。

此時,影片的鏡頭拍到了現場大眾的各種表情,有的掩嘴而笑,有的皺眉,有的錯愕,最最難堪的應該就是她的三個兒女,他們的臉上滿是困惑與尷尬,大概他們實在也搞不懂他們的媽媽,為什麼會在這種場合講出這麼令人發窘的話。

李太太緩了緩氣問了一聲:「你們會覺得這很好笑,是嗎?」接著她悠悠說道:「不過,當大偉病情惡化的時候,是這些聲音給了我安慰,至少那讓我知道,我的大偉仍然活著!」她轉頭望向先生的遺照,而後又撫摸著放在講台上的她和大偉的結婚照,她的眼眶濕潤了,她哽咽著說:「現在,再也沒有這些熟悉的聲音伴我入夢了。」

會場的氣氛突然變成一片肅靜,有不少人在默默拭淚。祇聽到李太太繼續緩緩地在說:「人生總是這樣,到了生命的最後,總是這些小小的事情,讓我們永遠記得。是這些小小的不完美,一起組成了生命的『完美』。」接著,她用著無限慈柔的語調對著她的兒女說:「所以我想告訴我心愛的孩子們,希望有一天,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你們也能找到你們生命中的伴侶,他們會像你們的爸爸在我心目中一樣──『不完美得很美』。」講完後,她無比堅定從容地走到她的兒女身旁,然後深情地擁抱他們。我原以為,影片就此動人結束,但其實,真正的結尾是:銀幕上出現了一個「家」字。

這支三分鐘零二秒長的短片,其實是新加坡國家級的「社區發展部」所製作的「支持婚姻」的廣告片。因為兩年多前,新加坡的一場市調,顯示出許多年輕人,雖然已經到了適婚的年齡,但可能是因為找不到完美的對象,所以遲遲不願結婚,於是政府單位拍攝了這支廣告片安排在電視上播放,希望能引起「促婚」的作用。而新加坡的「國家家庭協會」也把這支短片上傳到他們在YouTube的專屬頻道上,以便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看得到。

這支極富創意的感人短片,讓我特別想起,很多年前一位早婚的朋友對我說過的話,他說他婚後才感悟到「夫妻之情就是彼此容忍的一種瞭解」,我當時笑他太不羅曼蒂克了。等我自己結了婚,我才覺得他的話也不無道理,在這個世界上,人人都有缺點,哪裡可能會找得到真正十全十美的完美對象呢。真的,即便是最幸福的婚姻,彼此還是需要有「能夠包容」的情分在。

這支短片也讓我想到,兩個人一旦有緣結為夫妻,就該好好地珍惜這個緣分,依著先前的信誓,彼此相愛相守一生。要多看對方的優點,不要嫌惡對方的缺點,而且愛要及時,如果等到有一天有一方先走一步了,才去追念對方的種種好處,那時再怎麼樣的痛悔也都是毫無意義的了。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