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專訪蓮生法王談轉世活佛
──徐雅琪師姐電視專訪蓮生法王╱蓮花中庸整理摘要

徐:您好!歡迎您再次收看第156集「給你點上心燈」節目,我是徐雅琪。現在再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來歡迎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師尊好!

師:好!謝謝!(眾鼓掌)

觀眾:師尊好!

師:大家好!大家好!

徐:我們延續大家所關心的話題。今天要再來請示師尊,我們真佛宗在台灣,自稱是一個比較本土的密宗。其實密宗對於一般人來講,他們還是不太明白。「它是佛教嗎?它跟這個喇嘛有什麼不一樣?它跟西藏有什麼關連?」尤其是西藏有活佛轉世制度,像達賴喇嘛就是這樣子產生的。那對於這樣子的一種制度,師尊您最近在您的著作當中認為說,其實真正的開悟者,他的做法,不一定要按照這樣子的轉世的制度。它有什麼不妥之處?為什麼您的看法跟一般人是不太一樣?

師:在佛教裡面,最後推演的就是「祕密佛教」,就是「密宗」。佛教本身就是從原始佛教、小乘佛教、大乘佛教,一直到祕密佛教。那祕密佛教呢?它本身有傳到西藏,其實它也有傳到中國,那麼它也傳到日本。那簡單地講,最早傳入西藏的就是蓮華生大士,後來呢?龍樹菩薩祂底下的弟子,就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在唐朝的時候就傳到中國,也就是祕密佛教。它是比較早一點傳到西藏的,它跟印度、尼泊爾比較近,所以它從印度,經過尼泊爾到西藏。藏人本身,也有很多祖師到印度去求法。後來的這個轉世的制度,應該最早還是白教,就是噶瑪巴(大寶法王),噶瑪巴西,祂是最早轉世的。以後呢?在西藏的各個派就學白教,也有轉世的制度。宗喀巴祖師祂的大弟子,有一個弟子「釋迦也失」,還有「克主杰」,還有「根敦主」,這三個是最有名的轉世活佛。宗喀巴祖師是黃教的,現在西藏執政的也是黃教的,克主杰是宗喀巴最大的弟子,可以講是大弟子啦!根敦主是最小的弟子,只跟著宗喀巴七年;但是顛倒過來,克主杰轉世成為班禪,根敦主轉世成為達賴;小的弟子成為達賴,大的弟子轉世成為班禪。那釋迦也失呢?祂轉世成為蒙古的「章嘉活佛」,是這樣子的。所以它的轉世制度,就是一代一代的轉,可以講,他們都是在人間宣揚佛法。按照開悟者的想法是這樣子的啦!開悟者,在禪宗,它沒有轉世的制度,只有在祕密佛教裡面有轉世的制度。

徐:所以它的起始是白教嗎?還是說蓮華生大士帶進去的時候,就有這樣子的思想?

師:應該講起來不是這樣子的,當初都還沒有轉世的制度,是由白教先開始。為什麼西藏會有轉世?第一個,當然講得好聽一點是傳承啦!保留這個白教的傳承。那麼第二個,講得比較現實一點,就掌握權力跟掌握地方的資源。(徐:因為它畢竟還是要政教一起來管理。)對!為了掌握這個資源,不讓它流失掉,所以他們創造出一套的轉世制度,是這樣子的。

徐:就是說這樣又可以延續。但是它這種認證又很難說了,對不對?誰可以證明說:「哎!你就是祂。」

師:人家問達賴喇嘛,「你這一共有多少活佛啊?」他也不知道,不清楚。因為每一個教派都在轉世,都在認證,當然也有認證錯的。(徐:我想這應該比例很大吧?)還有拿錢去給哪一個可以認證的,他就可以給你認證啊!這個還是人性啊!(徐:這樣就叫「仁波切」 嗎?)是「仁波切」沒有錯!就是一個名,給你一個名。我相信台灣來的這些喇嘛,他也不願意稱為「喇嘛」 ,其實「喇嘛」就是「上師」耶!「喇嘛」就是「上師」了,本身他就是「教授師」耶!(徐:台灣這邊要叫「仁波切」。)但是乾脆他們稱為「仁波切」好了。所以有時候稱呼是這樣,「喇嘛•達乘•仁波切」,這個「喇嘛•達乘•仁波切」就是說,是「達乘喇嘛」,又叫做「仁波切」。(徐:所以就是說,大家為那個名相,就是覺得說有這個……)對!以為仁波切,就是他的修行比較高,喇嘛就是一般的,其實不對的!喇嘛本身就是上師!(徐:反而是比較有程度的。)對!那麼「仁波切」是認證的,那麼「格西」 是考試考來的,其他一般的,不叫做喇嘛。

徐:所以師尊您是不是也有一些本來是您的弟子,結果被人家說,哎!你是什麼轉世的,然後他就去了?「對!就是。」然後就開始衣服換上了,他就去當仁波切了。您有這樣的弟子嗎?

師:那弟子太多了,數也數不清哪!他們已經都當活佛了。我是活佛的師父啊!

徐:那所以您覺得很光榮?

師:你要不要我舉幾個例子給你聽呢?(徐:好啊!好啊!有誰?)在印度也有一個啦!大家都知道的,真佛宗的弟子都知道的啦!新加坡就好幾個啦!以前的蓮袍,他現在也是仁波切。那……蓮暄,已經往生的,他也是仁波切,他也被認證為是蓮華生大士轉世的。(徐:他去哪裡可以認證?那師尊,他不是跟您很久了嗎?)啊!這個事情還是不談好,不談、不談、不談!這個談了會傷害到人。總之我的弟子當中,被認證仁波切的很多,香港也有一位。(徐:香港也有?)對!來過西雅圖雷藏寺。

徐:所以這個來來去去,其實我們真的是……一般人是覺得「仁波切」啦!或者是說有一些我們影劇圈的,他們會喜歡去追隨,只要聽到什麼活佛什麼的,他們有他們認識的,也會推薦我們去看。可是我們就是「霧煞煞」(台語:搞不清楚),因為我們一般的人不了解他到底修行的程度是什麼?我今天去接受他灌一個頂,到底在灌什麼?所以很多人是不明白的,那這個是一個層面。不過您說,開悟的人,不一定要採取這樣的方式,那您覺得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師:你如果要保留一個宗派的傳承,那轉世仁波切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認證這個轉世的活佛是很好的方法;其實應該講起來,也有它的真實性,不是完全沒有的,不是完全隨便認的,這樣子就不好了。第二個,你轉世仁波切可以承繼所有的資糧,他本身的土地、他本身的廟、他本身的資源,都不會流失掉,這也是好的。像那個薩迦寺,一般「薩迦派」,就是「花教」,它當然也有轉世的仁波切,也有;但是它主要的傳承是父親傳給兒子,兒子再傳給孫子,它這一派是屬於這樣子的。

(未完待續)

(節目影片可至http://blog.roodo.com/north_star/欣賞)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