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為高雄「善音同修會」喝采
──湯人仰講師務實推廣禪定網路同修
文╱本報記者 曉曉

(文接750期第10版)

不過打從一開始,湯講師也清楚知道,走禪定修行之路肯定曲高和寡,對未來堂務發展也不無影響。聰慧的他因此積極利用電腦科技的知識與長才,勢必要把「善音同修會」推往國際化的舞台,而也才不多時的光景,即已引來無數的好評與迴響。

在「大燈文化」網站的討論區裡,有網友極力推薦「善音同修會」,非常值得支持的網站,真得很棒,值得推崇。也有同門留言:「在台灣南部,高雄市內尚有另一位,有高學歷,從事菩提事業,整天穿白或藍色衣服,在鄉下有神鵰山莊可供retreat……的另一位帥氣的講師……」,由此顯見,信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湯講師的心血也沒有白流。

對於想要見習「善音同修會」法務成果的讀者,可以進入兩個網址瀏覽。第一個是「湯人仰講師部落格」(tom-lecturer.blogspot.com),到目前為止,已收錄有百餘篇作品,由湯講師和白眉師兄共同執筆,他們各以不同的主題、故事,嘗試將佛法思想貫穿在內,以度化不同根器的有緣眾生,諸如<啟靈的亂象>、<魔言魔語>、<邁向寂靜之路>、<自然之元素>、<天南西北>、<智慧之毫光>及<敢言感語>,可謂篇篇精彩,扣人心弦。湯講師欣慰地透露,每篇文章雖須花費一、兩個小時寫完,但看到上網閱覽的讀者群增加,每天約有一、兩百人,還包括遠在俄羅斯等國的朋友,就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很有代價了。

當然「善音同修會」也設有網站(www.tom-lecturer.org),裡面詳細登載了充實緊湊的法務活動,還配有清晰的影片和照片。譬如今年3月到4月,該會永久名譽堂主白眉師兄應邀由馬來西亞僑居地來台時,該道場安排了兩次禪定密集進修班,北中南三場聯誼會,以及啟靈、練靈和自然元素班。其中的密集進修班還是選在依山面海、無塵世干擾的台東大武山渡假休閒農場舉行,在這項迷你閉關活動中,與會者只做觀照禪定,包含坐禪和行禪,沒有觀想、沒有持咒、沒有拜懺、沒有大禮拜、沒有大供養、沒有一切的宗教儀式,當然也沒有壇城。完完全全的在行住坐臥中,在身、受、心、法四念處中做「住心」的功夫。據一位參加的師兄回應說:「去大武山閉關,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回到城市後發現比以前更活在當下,回到工作崗位事情還是一樣那麼多,但是卻比以前更容易發現問題所在……,觀照禪定真是一門很好的法門,非常感謝白眉師兄無私的教導。師尊有教,但是我笨,第156冊《清風小雨》當初看過三、四次,也有練習過,但是就是抓不到竅門,這次終於算是入了門。也替宗裡沒什麼人注重指導練習這法門感到可惜。」

每週四晚間8點是「善音同修會」的共修時間,同修後還有佛學講座,內容以佛陀成道所講四聖諦及八正道為主,用很生活化的方式,鼓勵同門將佛法融入並運用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當中。為了讓每個人都能掌握精要,湯堂主還編成講義讓大家自由下載。

網路直播,是「善音同修會」近期最傲人的法務努力成果展現。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透過這項無遠弗屆的服務,參加每週四同修的人數正在逐次增加中,暫時雖仍以台灣地區同門為多數,但也有不少新、馬同門知悉並積極參與。湯講師誠摯地希望:有志於學習禪定的大德,都能準時收看網路直播並一起同修,當然有機會能親自到「善音同修會」接受指導或參加禪定密集班是最好不過,畢竟觀照禪定還有許多口訣技巧,修習者也會產生很多疑惑,面對面的溝通容易幫助解決問題。湯講師也強調,「善音同修會」所有同修儀軌都是完全依照宗委會所規範的去做。

年輕有為,行醫濟世的湯人仰講師,二十多年來跟隨師佛腳步努力精進實修,他讚歎說:「師尊真是很了不起的大成就者,尤其祂所撰述的文集更是適合任何階層、根器的人閱讀,並因而結了佛種、種下菩提善因,即使此世未開花,也必在未來世成長結果,真正是廣度眾生、百年樹人的偉大佛行事業。」由於師佛傳下的法門實在太多,眾生依緣而修,而湯講師選擇從觀照禪定契入,並盼望將心得與有緣同門分享,這也正是他盡心盡力在「善音同修會」法務的最大動機。

而透過「善音同修會」的成功運作,似乎也在告訴我們:「真佛資訊網路」該有更積極的作為了!!

深諳科技的湯講師提問說:「到底現在真佛宗同門需要的是什麼?舉例而言:一個同門想要煙供,另外一個想要學禪定。兩者的需求不同,而他們認識的人也很有限。除了想向他人請教修法、禪修的步驟之外,他們也想親自見習,看看實際演練的情況。這時,誰能幫他們?」他建議:「Web 2.0就可以滿足需求。」何謂Web 2.0,根據「維基百科全書」的簡單定義:「Web 2.0是網路運用的新時代,網路成為了新的平台,內容因為每位使用者的參與而產生,參與所產生的個人化內容,藉由人與人(P2P)的分享,形成了現在Web 2.0的世界。」

關懷宗派發展前景人人有責。湯人仰講師語重心長地指出:「真佛宗太大了,法太多了,弘法人員層級愈來愈複雜,各種語言的版本需要溝通……,Web 2.0能將散居世界各地的弘法機構、人員以及同門,聯繫成一個彼此密切呵護的家庭!不管是平面或電子媒體,一對一或者一對多單向的溝通已經無法滿足大型教育或者弘法機構的需求。在英國、台灣及許多知名的大學都積極將原本單純資訊公布用的網頁拓展成Web 2.0。有良好的互動,家庭成員才能免於生疏和分散。要繼續讓真佛大家庭一代代的成長,Web 2.0絕對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世界各地的分堂若覺得善音的網路科技有任何可取之處,我們都樂於分享。」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