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稿》
蓮生1號橋開通 那瑪夏天真佛子
以天籟之音供養感恩蓮生聖尊

【賀蘭/台灣報導】位於台灣高雄市桃源區四社里的蓮生二號橋於2011年3月31日落成了。中國真佛宗華光功德會恭請蓮生法王(盧師尊)親臨剪綵,行開通儀式。繼此行程後,盧師尊一行人隨即前往地處玉山山脈之上的那瑪夏區的民生國小,當日,有一場「華光無敵好玩 那瑪夏原音歌唱比賽」,一群小天使將以天籟之音迎接蓮生法王的蒞臨。

那瑪夏區地勢高聳崎嶇,有高屏溪兩大源頭楠梓仙溪、荖濃溪流貫區境,高雄市三個原住民區之一,區內居民以台灣原住民族布農族為主,鄒族及排灣族次之。在2009年的八八水災中,那瑪夏災情慘重,南沙魯里慘遭土石流吞沒,民族國小全毀,位於瑪雅里的民權國小也被土石掩埋,民生國小也全毀或半毀,而三民國中也幾乎成廢墟。

當時,華光功德會義助住民生國小褓母伙食費,並在學童寄住的美濃農場舉辦溫馨、歡樂的歌唱比賽,鼓舞許多老師及學童,抹去淚痕,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在舞台上表演的孩子全是搭救難直升機下山的。自此以後,華光功德會每月固定贊助那瑪夏民族、民權、民生三所小學需要幫助的學童白米物資,去年,更是贊助原住民傳統音樂教學。

「蓮生一號橋」的原橋是民生國小每天安排老師進村接學童上下學的便道,但是卻毀損於這一場災變。繼而在華光功德會捐資認養,由嘉邑行善團承建,原橋重建,取名「蓮生一號橋」。

孩子們無邪熱情的喊著:「師尊好!」盧師尊笑盈盈的步入歌唱比賽會場和大眾打招呼,隨後在華光功德會理事長吳冠德師兄的帶領下,一行人步行到典雅的「蓮生一號橋」。主辦單位早以備好香花燈茶果,恭請盧師尊上香祝禱後,眾等隨著盧師尊來回「蓮生一號橋」一周,完成通行典禮。暮靄時分的那瑪夏,美麗的山嵐,煙波浩渺,一片詩意,學童們在操場上滾地嬉戲,笑聲不絕,盧師尊一行人沿著操場緩步繞行,實屬難得的悠閒。

用餐過後,盧師尊及貴賓等入座,由那瑪夏民生國小帶來歡迎舞揭開晚會序幕,主辦單位邀請重量級的藝人賀一航先生主持法會、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名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女士、名歌手辛隆先生、名原住民歌手Alin女士以及名音樂製作人馬永飛先生為歌唱比賽評審團。蒞臨貴賓有那瑪夏區區長白樣先生、民生國小校長周秀梅女士、三埤國小校長陳麗玉女士、民權國小校長吳庭育先生,與會大眾約八百人。

比賽分為團體賽和個人賽進行,各有八組。過程中,主持人的幽默,孩童們清脆的族語天籟,一曲又一曲,繚繞迴盪,伴著饒富深意的表演,趣味盎然,帶動出的不只是歡樂,更是交織出綿長深遠的善因緣。

頒獎時,陣陣的歡呼聲和掌聲,讓全場氣氛high到極點。依據獎項,主持人邀請盧師尊、地方代表、校長、吳冠德理事長上台頒發獎金、參賽者獎狀、校方獎盃以玆鼓勵。

晚會結束前,主持人恭請盧師尊予以最後的講評,盧師尊說:「今天在那瑪夏的原音歌唱比賽,『原音』就是原來的聲音,是最純也是最美的,而且是最聖潔的,一點雜音都沒有,才叫作『原音』。我們很感謝今天的評審,從台北老遠趕來,上師、還有很多的法師、很多的同門也都趕來赴會,非常感謝。

我們也感謝民族、民權、民生的小朋友,他們獻出了『原音』──原來的聲音,應該是最好聽的。謝謝大家。」

不勝依依,恭送盧師尊上車後,大夥兒緩駛在深山深谷的小路上,四周皆是災變後高聳如刀鋒面的山壁,想當時,深夜大風大雨,電源全無,處處隆隆崩落的聲響,是多麼令人驚懼害怕。歷經一年半來年的救災、安置、重建之後,目前已經逐漸恢復舊觀,雖然交通上仍有些不便,但為了表現那瑪夏鄉民重建家園的決心,在政府、各個社會團體、村民、師生的共同努力協助下,絕處逢生。

一路顛簸,長長的車隊,出了山谷,回到五光十色的都市時,已是深夜,一日之中,隨佛災區巡禮,似乎來回穿梭在不同的時空裡,輪迴中的梵音轉動個不停,再續前緣,溫情撫慰一切傷痛,寄語上蒼,倚託諸佛菩薩帶走一切災厄,願土地祥和寧靜,無風亦無雨。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