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文集全球讀書會》
「唱一首情歌給誰聽?」閱後感
文/玄同

首先,先說明這是「見仁見智」的事情,純粹表達個人觀點。

記得,我讀完《月河的流水》。有同門問我有何看法?那書中的「呷呷」是指誰?我也看過坊間的流言蜚語,認為這是一本情書。

情書,確實是情書,一點也不錯。那是,菩薩寫給眾生的情書。

菩薩,就是「菩提薩埵」,意思是覺有情,也就是「覺悟的有情眾生」。

我讀完《月河的流水》,差點落下男兒淚。但是,最終沒有,因為我還是「鐵石心腸」。不過,我可以感受菩薩的「大悲心湧動」,如缺堤長江,淹沒整個娑婆。我可以感受到菩薩的「多情」,不過我覺得菩薩的「多情」也脫離不了「多情自古空遺憾」的結局。

試想想,您若是一個有宿命通的覺悟者。您看見過去累世的種種悲歡離合的事情,您看見過去累世的種種親人,恩人,父母,兄弟,妻兒,情人,至交朋友等等。而這些人在因緣際會之下,一一生活在您的週遭。然而,您已覺悟解脫,他們尚在水深火熱之中。請問,您有甚麼感觸?您已通達佛法,您想盡最大的能力幫助他們,但是時光的流逝如白駒過隙,您能擁有的時間越來越少。您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一個一個地消逝在輪迴的漩渦中。請問,您有甚麼感觸?

呷呷,是誰?呷呷,不過是「有情眾生」的統稱。是你,我,他,大家,全部統統都是!

然而,眾生有情是「欲情」。菩薩有情是「慈悲」。眾生的「春心蕩漾」,看見菩薩的「多情」就是「款款情歌,春風吹後變了調!」

蓮生聖尊說:

但是,我是有深意的,方便原來不是虛施的。

唱一首情歌給誰聽?

寫一本情書給誰看?

(這就是深意)

大家想想這「誰」?與「念佛者是誰?」,「拖死屍者是誰?」,有多大的差別?

文章最後,蓮生聖尊答:「我不認識呷呷!」

大家想想這與禪師說:「我不識佛!」,有多大的差別?

是也?非也?見仁見智。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