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
心清淨見佛土嚴淨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1年5月24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十三講開示>

(文接619期第3版)

《眼中所現 隨其福德》

「於是佛以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若干百千珍寶嚴飾,譬如寶莊嚴佛,無量功德寶莊嚴土,一切大眾歎未曾有!而皆自見坐寶蓮華。佛告舍利弗:『汝且觀是佛土嚴淨?』」

螺髻梵王講完道理以後,釋迦牟尼佛聽了也很滿意,祂就示現神通來教化現場大根器的聽眾。祂用佛足觸地,這一觸一下子三千大千世界變化出非常奇妙的景象,百千珍寶把整個三千大千世界裝飾起來。本來照舍利弗看,都是很髒的,佛陀這麼一施展神通,忽然祂們眼前好像換了舞台的佈景一樣,馬上掛了很多珍寶、幢幡莊嚴整個世界。大家看了都讚歎不已,大歎說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美好莊嚴的佛土。在場的眾生,每個都看到自己坐位底下都有一個大寶蓮華座。

佛告舍利弗,你看這佛土是不是莊嚴清淨?舍利弗說:「唯然,世尊!本所不見,本所不聞,今佛國土嚴淨悉現。」舍利弗說,是啊!世尊,我本來甚麼都看不見,甚麼都聽不到,看不到一點清淨的樣子,現在我終於看到佛的國土,完全顯現出它的莊嚴跟清淨。

佛語舍利弗:「我佛國土,常淨若此,為欲度斯下劣人故,示是眾惡不淨土耳!」佛陀說如來的國土,本來一直都是這樣清淨的,但是因為要度化下等根器的人、智慧低劣的人,所以才示現這很惡劣不清淨的國土。因為住在這個土地上的人,是這樣的人,所以這個國土就顯示出來,很不好的環境給他們居住,讓他們生活在苦惱、熱惱、煩惱中,就是因為要度他們的原故。

「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就好像天上有各各不同層次的天界一樣,同樣的寶物在祂們眼中看出來就會不同。同樣的美食,給不同層次的天人吃,祂吃起來味道也會不同的。飯的顏色看起來也會不同,拿在手中的食器,用具,也馬上會現出不同,這就是祂們的福份不同,所以享受就不同。

《人心淨便見佛土清淨》

「如是舍利弗,若人心淨,便見此土功德莊嚴。」同樣的道理,一個人的心很清淨的時候,他就看到,到處是功德莊嚴。心不清淨的時候,同樣的佛土給他看,他就會看出很多的瑕疵。心更加不清淨的時候,清淨的佛土,他也會看成是黑暗的地獄。

在人間你吃的東西,同樣把這些東西供養給三惡道的鬼眾,祂看到的就不同。你拿一碗美食給祂,雖然祂肚子很餓,但是很奇怪祂一接到這美食,看到的卻都是糞便、蟲、蛆,祂看了沒有辦法吃下。有的拿到這碗東西,祂一看是膿跟血,祂嚇得吃不下。所以境界越低下,祂看到的越黑暗。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