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報十五周年報慶─分社英雄榜》
新加坡分社─蓮花文強:盼真佛文宣互勉共榮
文/本報記者 曉曉

編按:有人說過:「如果你要害一個人,就鼓勵他去辦報!」做報紙的酸甜苦辣滋味,真是點滴心頭。真佛報由蓮生活佛創刊以來,承蒙讀者的愛護,已走過十五個年頭。這期間,總社由衷感謝全球六大分社的配合與支持,才能讓真佛報每期的法音遍傳世界各角落。本報特製作系列的分社專訪,讓我們為這些幕後英雄喝采吧!

◎◎◎  ◎◎◎  ◎◎◎

蓮花(林)文強師兄世居新加坡,從小跟著父親學習印刷,並繼承父業,成了專才。十多年前,當「真佛報」才出刊到第二十二期時,他有感於新加坡同門為了閱報,需輾轉從香港或其他地方取得,既耗時又費錢;而依據他專業的估算,若由當地接手承製,「至少可讓一年的錢當五年花」。於是他當仁不讓,寫信到西雅圖真佛密苑,告訴師尊這個想法,並立時獲得支持,「新加坡真佛報發行分社」於焉誕生。如今,近五千個日子匆匆過,文強師兄仍然堅守著崗位,這份毅力與護持宗派的心,令人感佩。

與真佛宗結緣於八零年代中,文強師兄說,有一天他送貨迷了路,車子剛好停在一位師姐(即現在的蓮簡上師)的家前面,他看見門口「真佛宗」的告示牌後,乃進去參拜壇城佛菩薩,從此以後,即常常前往參加共修。這些年來,他深刻感受到師佛的加持力不斷,尤其遇到困難時,總能在最關鍵時刻獲致解決;而每次有機緣拜見根本上師時,師尊也總是勉勵他:「好好去做!」

由於新加坡法令規定,華文一律以簡體字通行,所以現今真佛報新加坡版也是以簡體版發行。每週四晚上(當地時間),當真佛報溫哥華總社將新出爐的十二個版面傳至伺服器後,文強師兄即將之下載,費時約兩個小時。在快速讀過全部內容後,首先需把由繁體轉成為簡體字當中的錯誤校出並改正,然後再製作本地的四個版面。這些版面當然以當地各分堂及功德會的消息、法務通告或照片為主軸,對於聯繫團結各道場,有不可忽視的貢獻。

此外,因為新加坡是一個嚴守法律的國度,真佛報既界定為佛教刊物,它的內容就不得逾矩,所以舉凡政治、社會或涉及敏感字眼的新聞,均不得刊登;每期出版的報紙,還要送五份到內政部新聞藝術文化部門和中央圖書館去審核呢!

這些年來,雖然也有很多發心的師兄姊加入幫忙報務,但穩定性不足,所以大半的工作及電腦技術問題,乃至財政盈虧,均由文強師兄一肩挑起。他也提到,自真佛報發行網路版後,訂戶就減了不少,尤其是年輕的讀者;但畢竟年紀大的同門多些,所以真佛報仍有其生存的空間,尤其今年師尊露面後,精彩法會報導、開示及照片不斷,真佛報的發行量也提升了不少。

總是將弘揚真佛密法的文宣工作當成己任的文強師兄,目前也是「燃燈雜誌」在新加坡的負責窗口。早幾年,在幾位金剛上師的鼓勵下,他也出版過四十七本(從一百二十五冊到一百七十一冊)的師尊文集簡體版,當時反應頗佳,每冊均能賣到一千五百本以上。後來為了遵照宗委會的版權規定,停止出版後,庫存本仍有四萬本之多,每月光倉庫寄存費即需一千新幣,所費不貲。所以去年10月,他正式宣布接受各方申請,免費贈送庫存書,至今已所剩無幾了。

在關掉經營十多年的「真佛出版社」後,文強師兄去年元月重新申請成立「謙泰印刷出版有限公司」,是他的主要事業與生計來源。憑藉著他在新加坡當地三十多年建立起來的人脈關係,生意做得雖然差強人意,但文強師兄也強調,很多同門看他獨立撐起真佛報十餘年,即誤認為他經濟實力雄厚,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其實就在最近,他才剛與獅城雷藏寺及雷藏寺(新加坡)兩道場達成合作協議,從今年開始,由他們來「認養」贊助真佛報和燃燈雜誌的經費,讓他的財務負擔能減輕一點,真佛報也才能走得更順暢和長久。當然,他說自己也不會當逃兵,還是會繼續負責技術方面的問題,只是希望宗內的人才能夠出頭,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辦報的確是很艱辛的!」文強師兄有感而發地說。他覺得這十幾年來,真佛報溫哥華總社一直是盡心盡力在做事的,所以他也很支持,更希望以後雙方合作更緊密些。

另外,文強師兄的心中還有一個願景。他認為,不管是真佛報、燃燈雜誌,還是大燈文化,都是真佛宗的重要文宣機構,也都是聖尊蓮生活佛創辦的,所以實際上是一體,而非分開的。只是長期以來,或許溝通做得不夠,了解不深,很多同門並沒有如此的來看待這幾個單位,於是形成各做各事、力量分散的遺憾。文強師兄衷心期盼:有一天,當真佛宗的上師們出外弘法渡眾時,人人均能手持一報一刊及文集,一起來教育同門,將師佛與其密法理趣,透過文宣無遠弗屆的力量,行銷到地球的每個角落去!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