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交流道》
誰說不可能「即身成佛」?
文/小小雞

日前看電視某佛教弘法節目,一位法師本來講得不錯,我心裡很高興隨喜、讚嘆,想不到他話鋒突然一轉,說:「像某人說這一生修持成佛,可以『即身成佛』,那是不可能的。」他又解釋:「成佛要修很長久很多世,佛經裡面就有先例,如某某修十世才成就,某某修二十世才成就,所以『即身成佛』不可能,我們只要堅定信心好好修就對了。」

對於這種說法我不敢茍同,因為只對了一半,說「即身成佛,不可能」,這一句就錯了,我想問問他,出家學佛是為了什麼?不是「學佛成就」嗎?沒有「這一身」如何成就?

我們也要認清楚:什麼是「即身成佛」?

所謂「即身成佛」,不只在密教才有,如禪宗的「當生成佛」,意思是說:「今生得到了難得的人身,就要在這一生修持成佛」,如廣欽老和尚的成就,這不是「即身成佛」嗎?只是名相不同而已啊!何必執著名相,名相非佛。

「即身成佛」也不是只有指人身而已,佛祖說「眾生皆有佛性」,所以只要懂得修學佛法,就可以有成就,像龍女、龍樹菩薩、龍上尊王佛。是龍族,也可以成佛,不也是「即身成佛」嗎?是以「什麼身成佛」,學佛者參參看,是「即龍身成佛」耶。

師尊也提到佛祖的「本生經」,說到釋迦牟尼佛祖在過去世做過獅王、象王、猴王、忍辱仙人等等。我們看本生經,要去參悟佛祖說這一本經的意義,不是像看小說,只要知道內容就好了。我認為是這樣:

一、 從佛祖過去世一直到成佛這一世,確實如法師所說的,已經修持很長久很多世,才得成就佛果。我同意這種說法,這是鼓勵學佛者,要堅定信心、意志。

二、 我們要明白釋迦牟尼佛祖,就是出生在做悉達多太子這一世「即身成佛,當生成佛」的耶,如果不能「即身成佛」,這悉達多太子修悟成佛,豈不是假的、騙人的了?

因此密教的「即身成佛」,或禪宗的「當生成佛」,主要是從這一生,不去執著你過去修幾世、幾十世、幾百千世,不管你修幾世都有隔陰之迷,全部要重頭再來。不相信的話,你看看轉世活佛,也要從頭起修,如果不好好修持,也不能成就。而活佛一生生轉世,成就做示範,也就是世世的「即身成佛」了。

假如你修到彌勒菩薩下生成佛時,巧的是你也得人身受教化。如果那時候彌勒菩薩對你開示,你只要用「唯識法」修持,就可以「即身成佛」或「當生成佛」。但是你認為不可能,偏偏不相信,那你就無法成就證果了,因為你執著不可能「即身成佛」,害到你自己了。

道理很簡單:無論你修到哪一世,都有一個身。無論你輪迴到哪一道,也都有一個身。鬼道有鬼身、畜生道有畜生身、人道有人身、神道有神身、天道有天人之身,就是成佛者也有「法身、化身、報身」。

請諸位大師指教,哪一道沒有身?既然任何一道都有身,無論在任何一道的身,如果好好修持到成就證果,也就是「即身成佛」,說「不可能即身成佛」,豈不是有誤導之嫌、謗法之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